李建平教授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6871

李建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始人,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日本琉球大学荣誉博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兼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李建平教授近年来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主编或撰写学术著作、教材60多部,在《人民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教育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7次、二等奖2次。

李建平教授是国内最早开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的专家之一,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文本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1986年他出版的专著《<资本论>第一卷辩证法探索》,荣获2012年世界政治经济学会颁发的“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近年来他深入进行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比较研究,开拓马克思主义经济竞争力理论研究的新领域。他担任第一主编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获“中国首届优秀皮书‘最佳影响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