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1873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福建师范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关于做好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2231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推免生接收专业、名额

1.硕士接收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接收

硕士推免生数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8

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3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9

0305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2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10

030506

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

4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

18

2.接收名额:学院拟接收学术硕士推免生36专业硕士推免生18“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专项计划2。实际接收名额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当调整。

二、推免接收对象和条件

(一)我院各接收专业均可接收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接收为硕士研究生的推免生需具备以下条件:

1.思想政治表现好,遵纪守法,在大学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科研创新潜质。

三、接收工作安排

(一)报名申请

具有推免资格且符合我院申请条件的考生,自行通过“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下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并按照要求向学院递交有关材料。

(二)复试时间

20221010,我院将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审核结果,开展若干次复试、录取工作,确定并公布拟接收的考生名单(含“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培养对象)。我院将向参加复试而未被接收的考生及时反馈信息。具体请时刻关注我院在研招网和学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

(三)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现场面试或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复试时需提交的材料(复试前通过EMS或者顺丰寄达学院)

1.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

2.个人简历

3.荣誉证书

4.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5.参加我院组织的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请提供相应材料。参加我院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请提供证书复印件。

(五)拟录取的考生,须提交三甲医院体检报告(体检项目及要求详见研究生院网站文档下载区),于1030日前通过快递(我校仅接收EMS或者顺丰快递)寄达:福建福州闽侯上街镇大学城师大校区行政楼527室,研究生招生科(收)。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考核

查阅材料、网络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不合格者

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10%

英语口语及听力

专业素质和能力

查阅材料、

网络远程面试

90%

重点考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知识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 远程复试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fjnu.edu.cn/)“招生管理”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复试考场规则和考生须知,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六、录取规则

1.各专业(领域)按照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排名,对考核合格的考生,根据考核的总成绩,按专业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有违诚信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的推免生在录取当年入学报到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或本科毕业证书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5.拟录取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和确认待录取通知。

七、其他

(一)学院为拟录取的推免生推荐硕士生导师,为推免生提前进行研究生学习规划创造条件。

本工作方案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及邮箱:0591-22868239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8289fsdmy@fjnu.edu.cn

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5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