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9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30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落实学校《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更好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集思广益探索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新内涵,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中学政治教师队伍。2019519日上午,我院举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福建省普教室、福建省考试院、福建省教育学院、以及福州第三中学、莆田第二中学、南平高级中学、龙岩市第一中学、厦门信息学校等12所知名学校校友和用人单位代表参加,我院陈秋华副书记、杨林香副院长,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杨林香副院长主持。会上,杨林香副院长对此培养方案的制定依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做出具体说明和介绍,并诚邀各位一线中学名师校友对以产出导向为核心的师范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与会代表结合中学一线教学实践经验,高度评价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完整性、可行性,是对原有方案的全面完善和提高,对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专家同时对我院的培养方案提出宝贵的建议和修改意见。专家们的意见集中在:一是要考虑教师的职业道德和理想;二是要学习教育理论,加强教育实践。主要抓住“两条线”:一是要从学科理论到教学知识再到师范生技能的落实,二是要从教育理论到育人知识再到育人实践。此外,专家还对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提出一些修改意见:一是师德规范可根据省教育厅的师德十条进行补充修改;二是在教师情怀方面要重视培养师范生从情感上热爱思政课;三是在教学能力方面要培养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以及教育教学的核心素养;四是在课程体系方面,要增加支撑目标发展的方式途径,遵循求实、创新的两大发展理念,对大学课堂、实践活动、教育管理进行适当调整,避免学科课程的交叉和重复,从而提高专业课程的质量。五是提出重视职业生涯规划的全面性、重视活动型课程设置、重视核心素养内涵以及重视自然科学课程地学习等几方面的建议。

本次论证会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成功落幕,与会中学名师、优秀校友对我院举办的专业建设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期待今后双方进一步密切本科师范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的联系,共同研讨交流,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省中学师资队伍后备人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