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热议党史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6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中引发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9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李紫彤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锻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这种精神是“务实为民、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为民精神,这种精神是“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的团结奋进精神。在脱贫的战场上,无数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走街串巷近百姓,满腔热血为人民。扶贫路上的足迹永筑于祖国的大地上,脱贫攻坚的精神深刻烙印在人民的心中,也照亮了新时代青年的奋进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弘扬和发展脱贫攻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祖国的未来谱写青春新篇章。

2019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吴缘缘

 作为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成就,有利于我们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关于党史怎么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明: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明理”,就是明白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一道理;“增信”,就是增强信仰和信念;“崇德”,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力行”,就是学以致用。青年学生具体如何正确学习党史,我认为,一要心怀崇高的情感,二要有端正的态度,三要读权威的著作。

2019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黄菲菲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如何学好党史,我认为应该避免浮光掠影般的学习方法,应当多去体验历史当事人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经历,从现实境遇去触摸历史温度、感知历史厚度。只有用正确的方法学好党史,才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2019级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 张文龙

 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研究生,看到这些数字,我的内心是激动且自豪的。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是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为主体的伟大胜利。面对发展新阶段,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创造中华民族新奇迹。

2019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沈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号召全党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认为,无论是“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吉鸿昌,还是“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禄,还是将“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写入战地日记的肖思远,这些让人肃然起敬的人,荡气回肠的话都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切入点。学习领会党史,是青年学子的应有之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遵循,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细微之处挖掘党的光辉,发扬党的精神。

2018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黄劭君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党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在这过程中,一批批党员干部冲在前线,让我不禁想起家乡宁德的脱贫攻坚道路中“强化基层基础”这一环节:从2004年以来,宁德通过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派遣干部驻村蹲点,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在新时期,要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必然离不开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注重用党史学习教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共同谱写辉煌灿烂的明天。

2018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蔡霜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认为,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立足当下,以史鉴今,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动力。学习党史还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在当前重大历史时刻,坚持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陈星韵

 党史是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秘密在于能够从历史规律中寻找正确道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侵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我们要发扬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研究历史,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2018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林湘玥

 观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我印象最深的是“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这句话。这些令人振奋的数字使我深刻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就像抗击疫情一样,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当下,我国总是能以正确的方法和惊人的毅力解决问题,彰显大国担当。这其实也得益于我国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能够帮助我们从过去的历史中寻找经验、获得规律,也是党史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信仰力量和奋进的勇气担当,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8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季玥汝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认识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主动挖掘党史中的精神财富,汲取党史中的智慧结晶,学史爱党,学史爱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小我做起,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