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真理,理论输血,助力精准扶贫——思政课教师与“三院一会”联合开展暑期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284


95-6日,福建师范大学三院一会(教育学院、心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联队前往“全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开展了主题为“传播真理,理论输血,助力精准扶贫”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杨小霞副教授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围绕队员们对“精准扶贫”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悉心参与主题设计、活动开展的指导工作。

实践队成员们首先参观了村容村貌和村史馆。在村史馆,赤溪村陈副书记详细介绍赤溪村的脱贫之路和脱贫经验。20162月,就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视频直播间与赤溪村村民进行了视频连线,对于赤溪村的干部与群众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经过30年的艰苦奋斗,将一个“贫困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的壮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成员们走访了赤溪村仅剩的两户建档立卡的困难户家庭,为他们送上助学基金和开学文具。成员们表示将继续通过义卖筹款的方式,持续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帮助孩子们实现学业梦想。除此之外,部分实践队队员在赤溪小学开展了智力扶贫活动,为学生进行学习能力评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议。

6日上午,队员们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活动。首先,实践队来到返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福鼎赤溪茶业有限公司,深入到茶厂车间,采访了创业标兵杜赢。杜赢学长带领队员们参观了福鼎白茶的生产过程,了解了茶叶产业在全村扶贫增收中的强大动力。同时也为队员们介绍了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支持,鼓励青年大学生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多到基层创业干事,将实现个人梦与扶贫梦相结合。随后,成员们来到了杜家堡古民居,了解依托发展乡村旅游的绿色脱贫之路。

作为实践队的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部杨小霞副教授还为福鼎市磻溪村镇两级主要党员干部与部分实践队员开设了《一带一路的哲学智慧及其当代启示》的精彩党课。磻溪镇镇长蔡晶晶主持讲座。杨老师通过阐述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探寻其间蕴含的哲学智慧、思考一带一路带来的启示三个部分进行授课,为大家提供了一种用哲学思想解读时政热点的创新思维方式。她号召党员们要依靠真理,把握大势,掌握方法,提升智慧。通过本次党课进一步帮助基层党员干部认清历史发展机遇,顺势而新、顺势而为,积极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拓展经济贸易和发展的思路及视野,从国际背景和国家战略中寻找基层扶贫开发事业的新切点、新机遇。

据悉,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通知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