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知中央苏区 深度调研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1068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学习弘扬苏区精神,发掘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博士研究生以“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入选校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资助项目,于74日至11日赴江西赣州等地开展实践调研。调研重点有农村基层党组织、红色文化与绿色乡村发展、红色文化培育新乡贤、红色文化融入地方院校教育等方面,力图从不同侧面观测红色文化之于当今社会发展的意义。

一、从理论上学习中央苏区的相关知识

为了使得项目顺利实施,调研团队在实践调研的同时,注重对中央苏区和地方文化知识理论的学习与了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与教育部基地专家座谈。团队第一站前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基地常务副主任朱钦胜教授、副主任曾耀荣教授亲自组织并参加了75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团队汇报了调研的重点工作,并就中央苏区的基础理论问题向诸位专家求教,获得基地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2、参观中央苏区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是团队进行理论学习的主渠道,代表性的有中央苏区革命博物馆(75日),客家文物博物馆(75日)、赣州市博物馆客家历史文化专题馆(76日)、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79日)。

3、参观中央苏区革命旧址。团队参观的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主要有沙洲坝红井(78日)、“一苏大”旧址(78日)、“二苏大”旧址(79日)、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邓小平旧居)(710日)、粤赣军区总指挥部旧址(710日)等。


4、查阅 “美丽乡村研究中心”档案。调研团队还前往赣南师范大学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与发展研究中心查阅档案,了解乡村振兴中最新的设计理念,并认真学习了定南县老城镇黄砂口村、全南县金龙镇书垇村、章贡区砂石镇火燃村等6个美丽乡村经典规划设计范例的文本方案。

5、深度访谈地方文化工作者严帆。严帆是瑞金法院一级法官,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赣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赣州市客家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受聘为赣南师范大学、赣南医学院兼职研究员。77日,调研团队参观了严帆在家中建立的私人博物馆——瑞金市客家文化民俗艺术博物馆。该馆藏品数万件,仅契约文书就有1.1万件。参观和座谈期间,团队深为他30多年来的坚守精神和丰硕成果所折服,并就中央苏区研究的难点和方法深入向严帆老师请教。

二、在实践中调研乡村振兴的现实境况

结合中央苏区基础理论学习,调研团队认真遴选了6个具有代表性的村落,分别是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瑞金市武阳镇国兴村、瑞金市武阳镇武阳村、会昌县筠门岭芙蓉村、会昌县筠门岭镇羊角村。

1、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潭头村有700年的建村史,2017年整村脱贫,村民“过着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是原中央苏区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20195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潭头村考察调研。77日中午时分,调研团队追随总书记脚步赶到潭头村,并在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们的座谈情况,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2、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华屋是著名的“红军村”,也是脱贫的样本,由人均纯收入2230元增长到如今的113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黄沙村史馆资料显示,到华屋视察的国家领导人就有李克强、汪洋等十多人。78日下午,团队到华屋调研。


3、瑞金市武阳镇武阳村。武阳是中央苏区模范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曾于1933519日举行的“春耕生产运动赠旗大会”为该区授予“模范武阳”锦旗。2019年该村获批为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79日,调研团队重点参观了“模范武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春耕生产运动赠旗大会历史展”,还考察了伯昂公祠、四清井、望江亭、“长征第一桥”等历史文化遗迹。

4、瑞金市武阳镇国兴村。国兴村原名马荠塘,1956年为纪念革命先驱、原中共汀瑞县委书记兼游击队政委刘国兴而更名为国兴村。而今国兴村凭借马荠塘千亩荷花而远近闻名,成为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融合发展、脱贫振兴的示范村。79日调研的次日,赣州市便在该村召开了全市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场办公会。该村被赣州市委副书记刘文华称赞为红色文化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环境卫生整治的模范村。

5、会昌县筠门岭芙蓉村。筠门岭镇为赣南四大古镇之一,也是中央苏区时期的边境贸易中心和军事要塞。芙蓉村因本地多芙蓉树而得名,全村均为朱姓后裔,祖祠“达德堂”是现存纬度最北的围龙屋建筑。芙蓉村是2005年江西省公布的“十一五”期间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计划重点村,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

6、会昌县筠门岭镇羊角村。羊角村始于明代为抵御“盗贼”而建立起来一座军事所城羊角水堡,明清时期发展为周氏单姓村落。现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全国第三批传统村落。

三、实践归来话成就

回首前后九天的调研之旅,带给团队成员冲击和体悟仍在回荡。红色文化研究的现实关怀该如何进一步彰显,乡村振兴是否存在普遍模式,村两委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该如何发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博士生的我们如何彰显现实关怀?队员们将调研感受与重大理论热点问题结合起来思考,加深了对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实践转化路径的理解。在调研前后,团队前后召开3次专题研讨会议,完成《乡村生态振兴助力产业振兴——江西瑞金市叶坪乡黄沙华屋村调研笔谈》《中央苏区赣南旧址实地调研心得体会——兼论“苏区精神”红色教育实践成效》《中央苏区时期反腐败斗争探析》《在践行理想信念中加强党的建设 ——中央苏区调研基层党的建设感悟》等6篇调研报告;完成《红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理想信念的进路选择》《中央苏区研究的学术生长与现实指向》2篇学术论文;完成政府咨询报告1。在接下来的理论学习中,团队成员还将继续深挖调研成果,结合理论研究,产生更多成果。

20195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慰问老区人民深情说到:“饮水思源,我来这里也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的父老乡亲们。”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我们更加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坚定信念跟党走,苦练内功,弘扬苏区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供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季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