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我院举办“大单元视域下学生责任意识的培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05

1014日下午,我院“中小学教学名师论坛”课程邀请闽侯县虎峰初级中学校长吴元彬老师于立诚楼教室开展以“大单元视域下学生责任意识的培育”为主题的讲座。我院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吴元彬老师结合一线丰富教学经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单元设计教学案例为导入,通过寻梦、逐梦、圆梦的逻辑主线,从大单元教学的必要性、内涵、要求三个方面阐明对大单元教学的深刻理解,明确树立单元整体规划意识对于落实课程标准、应对传统教学弊端和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随后,吴元彬老师围绕初中道德与法治培育学生责任意识的具体内容,解读树立责任意识的价值、内容与功能,并对道德与法治课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实践路径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用好教材,着眼责任意识素养;二是言传身教,强化公共参与意识;三是立足生活,培养公共参与精神;四是调查实践,培养公共参与行为,希望同学们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努力实现大单元教学的积极运用和转变。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优化升级的理解,为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