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可教授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8806


    

刘大可,男,1968年生,福建省武平县人。先后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先后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2002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实施闽台五大亲情延续工程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采用。

出版《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闽台地域社会与族群文化新探》、《闽台地域人群与民间信仰研究》、《田野中的地域社会与文化》、《闽西武北的村落文化》、《传统客家村落社会研究》、《朝夕勿忘亲令语——闽西客家的祖训家规》等专著12部,新著《认同与符号:闽台民众的精神世界》正在出版中。在《民族研究》(3篇)、《世界宗教研究》(2篇)、《台湾研究》(3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民俗研究》、《民俗曲艺》、《东南学术》、《福建论坛》、《福州大学学报》、《广西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获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分别获得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先后多次应邀赴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等地参加重要学术研讨会并担任主旨演讲、大会发言和赴台湾“中央大学”讲学访问,被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赣南师范大学、龙岩学院等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