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人生哲学与大学生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750

10月16日14:30“人生哲学大学生活”交流会在人文楼实训室举办。本次交流会特邀我校教授、原北大哲学系高材生、哲学研究学者林可济教授主讲,本科生辅导员金程远老师主持本次交流会,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林可济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大学生活的变化,希望同学们改变学习态度、改变学习方法,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林教授由大学学习方法引出读书与思考的重要性,他认为读书重要性有:首先是担负起传承文化的使命。林教授引用哲学中“轴心时代”的概念勉励大家持续思考、持续努力。其次通过读书来提升个人的精神世界,培养高尚情操。第三,读书的过程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我们应当通过思考理解书的内容达到融会贯通,以此来了解大千世界各种具体知识并掌握各种规律来改造世界。最后林教授还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及体会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细心解答我院新生李诗琪关于专业模糊的入门问题并赠送了自己的作品《皓首沉思录》。此外,许多同学也积极提问交流解惑,讲座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受益良多。最后,金巧妙运用自水的输入、加工和输出的例子,提出自己对读书、思考和表达的心得,赢得在场同学热烈响应。至此,林教授的讲座落下帷幕。

  

  

通过这场讲座,17级新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担当,不仅要坚定自己的立场,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更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恰当的运用,结合中国国情发展马克思主义,做一名有崇高理想和科学信仰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