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855

一、历史沿革:

本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历史比较悠久,不过一直以来,从事这方面教学的教师分散在其他教研室。随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发展,成立独立的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就变得很有必要了。本教研部于2016年正式成立。

二、师资队伍:

本教研部目前有教师四人,其中教授2 人,副教授2人。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教研室的教师协助本教研部的工作,他们也承担了部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

三、课程和学科建设:

本教研部承担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涵括的课程包含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以及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教研部全体教师坚持以教学为本,认真做好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自教研部成立以来,教研部教师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四、科学研究

教研部全体教师禀持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精神,认真钻研专业理论,积极从事科学研究。目前本教研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教育厅课题5项。同时也主持或参与多项横向课题。自成立以来,本教研部教师出版著作五部,在各级报刊杂志如《光明日报》等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发表的成果也取得了社会的多方认可,获得了各类奖项。如获得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获得2017-2018年度全国伦理学十大好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