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4435

一、历史沿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其前身是创立与1980年代初的福建师范大学“德育教研室”。1993年“德育教研室”并入“马列部”,拆为“思想道德修养课教研室”、“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两个教研室; 2006年两个教研室再次合并。2011年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分从公共管理学院中拆分独立建院,教研室更名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部”。

二、师资队伍:

教研部现有教师12名。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有博士学位9人(含在读2人),硕士学位3人。

教研部教师获国家教育部“教学能手”称号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

三、课程和学科建设:

课程基于社会热点问题的开展“专题教学”改革,基于大学生思想困惑开展“对话式教学”改革。课程教师主持“福建省高校教学团队”1个,获福建省高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2)和二等奖(排名第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福建省“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立项课程;课程教学形成的“对话式教学”特色模式是教育部“择优推广”教改项目;主持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项目”1项,主持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研究”课题2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讲好中国故事”精彩一课项目2项。课程教案、课程教学论文、课程精彩一课视频等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个一百教学评奖”,均获一等奖。另有:

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1人获中宣部“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精彩一课网络展播”。

1人获福建省高校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

2人作为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课”教师。

四、科学研究:

课程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课题5项,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等研究专著4部,编著教材教辅3部,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十多篇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被《人大复印》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