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827

12月8日下午,我院主办了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基本概念及范畴问题的几点认识”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主讲,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传瞰主持,师生代表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主题、主线和主体四个要点展开。田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逻辑命题,也属于历史范畴,其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散见于马克思主义某些文本主线的研究,中国共产党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其中,对于主题的阐述,田教授强调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部分与整体等方面进行深入全面和系统的概括与阐述。讲座中,田教授引经据典、见解独到、剖析深刻,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最后,阮院长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一个新兴的并且最具中国特色的学科,既承担着为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学理支撑的重要功能,也肩负着服务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作为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学子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