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一份教师技能训练绝密档案正在等你启封——记“教师技能训练”系列之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173

为提高同学们的师范生技能水平,促进教育教学综合素养的提升,2月1日14:00,我院廖志诚教授在人文楼3-407教室开展了题为“教师技能训练”的专题讲座。

  

  

活动伊始,廖志诚教授从对实际情况观察的角度出发,以幽默轻松的言语道出如今我院同学在实习阶段展现出的优缺点他指出,实习的马院学子在用心备课的同时,仍然存在“关注的东西与政治课堂真正需要的东西之间存在差距”这个问题。通过举例子、类比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要善于运用与时俱进的素材来丰富课堂、鲜活教材,提出了思政教师要开阔视野、灵活思考,以不同的视角看待事物,实现“同课异构”。紧接着,廖志诚教授为同学们依次播放了五段我院学子获得“华文杯”特等奖的课堂试讲视频,并针对视频进行师生间的讨论,引导学生们从教学内容组织、语言语速、教学方式、教态穿着及临场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学习,详细阐述了“好课的标准”以及“怎样上好一堂课”这两个问题。最后,2017级的陈艳红同学选择“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这一课题进行了教学试讲,在场的同学们肯定了试讲中的亮点,也针对这一片段教学指出几点不足,廖志诚教授据此强调了片段教学内容素材选择的重要性。

  

  

本次专题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教学技巧,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什么叫做教学艺术,有利于同学们专业素养和技能的提高,促进马院学子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