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629


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青年学子搭建良好的学习互动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122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办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诚邀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参加,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华杰副教授、苏剑老师、朱国鹏老师莅临指导。



(图一)主讲人做主题发言

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夜间经济——升温或降温?活动伊始,主持人张文龙、魏倩怡对参与此次论坛的老师和学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接下来,由名主讲人做主题发言。福建农林大学段亚飞同学详细阐述了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夜间经济的概念西方夜间经济情况夜间经济对拉动经济增长积极意义福建农林大学邵柯妮同学认为夜间经济存在安全隐患基础设施破坏交通堵塞的问题应当及时降温;福建师范大学郑如玉同学指出,应当辩证看待夜间经济,唯有冷静后的夜间经济方能够行稳致远福州大学郝睿琦同学认为,应当能够拉动内需的夜间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福建师范大学白茂峰同学详细介绍了我国夜间经济发展态势福州大学应秋阳同学认为,夜间经济的背后过劳时代和无眠社会并从资本论出发深刻探讨了夜间经济的本质。


图二)蔡华杰副教授发表总结性评论

主题发言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对主讲人阐述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并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在更深入的探讨中,本次交流会的气氛达到高潮。活动最后,蔡华杰老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性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学术科研上的的积极态度,指出夜间经济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原则,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图三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

通过现场评审以及观众投票,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本次学术论坛不仅为三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互动的平台,更是同学之间友谊联结的纽带,体现了浓浓的师生情谊。通过这次学术论坛将会提高研究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思辨能力,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长远发展。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