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877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学院教师的理论水平,630日上午,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教授作《关于主持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修订的几点体会》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李建平教授作为中宣部指定的第一首席专家带领课题组历时三年半,广泛征求一线教师与学生的使用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之上,吸收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十易其稿,顺利完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的编写任务。讲座中,李建平教授阐述了本次教材修订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任务,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对教材修订的基本原则、结构内容的调整与变动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强调要努力实现政治性、学术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深入分析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同时,李建平教授还提及了课题组专家们在一千多天修订过程中,同心合力、克服各种困难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专家们不计个人得失、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感染了在座每一位老师。

张爱民指出李建平教授的讲座既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理论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课,学院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和方法指导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日常工作和教学实践中去,发挥好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讲座思想深刻、论述透彻,既是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想政治课,又是一次师德师风的洗礼,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思想性、实践性。会后,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李建平教授和课题组的专家们为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锐意进取,锤炼个人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国育才。

此次讲座既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铸魂育人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学院教师队伍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师德修养的有力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