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第十三期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我校传播学院宋美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洛教授、陈志勇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沙龙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近100余所高校的师生、学者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相关学科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三百余人报名参会,线上会议网络点赞量达5.6万次。沙龙由我院2021级博士生李霞主持。

在主题汇报环节,李喆、邱萍、王杰森、林育婷、覃玉妮、苏惠芳、冯诗影、刘璐等8名研究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治理、网络舆情、新媒体新技术发展等研究领域,分别以《元宇宙视域下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路径》等为题汇报了个人的学术研究与思考。

在嘉宾点评环节,三位老师对主题汇报作了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详细点评。陈志勇教授从汇报的学术价值切入,指出汇报要多点“学术味”,少点“学生气”,力争能够提出有见地的学术观点。宋美杰教授重点侧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表示学术研究既要有理论的支撑,又要立足实践的背景,不能生搬硬套理论,也要避免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的情况。吴宏洛教授则关注内容的创新性,认为现实发展的日新月异决定了学术研究也要与时俱进,在对现状、风险、挑战、对策等方面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国际视野、要有时代气息。

会议最后,团队指导老师陈志勇教授从两个方面作了会议总结。首先,他对参会学者、点评嘉宾、汇报学生、团队成员表示了感谢。随后,他从论坛定位、论坛层次、论坛质量、论坛形式、论坛影响等方面对论坛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期许和要求。他表示,将带领研究团队不断探索,希望能够打造定位更清晰、层次更高端、内容更精彩、形式更丰富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交流平台,构建学术成长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