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廖志诚: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

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576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论述


(作者:廖志诚,《中国教育报》2018年4月12日 理论周刊)

观点提示

只有通过卓有成效的道德建设,才能帮助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信仰的重要意义。人是有信仰的理性存在物,失去了信仰,人就如同离开了灵魂,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力量,更谈不上对伟大事业的追求。一种信仰一旦形成,就会强烈影响主体的理性、欲望、情感、意志,成为推动主体认识和实践活动的精神力量。道德信仰就是这样一种信仰,它一方面来源于人们对本真道德生活的关注,另一方面又不仅仅以当下事实为根据,而是对至真、至善、至美道德境界的一种渴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透彻了解人民群众在道德上求真、向善、尚美的迫切愿望,多次提出要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不断推动道德建设上新水平和新台阶,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

早在浙江任职期间,习近平就提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这段话深刻论述了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知识的关系,鲜明地指出了思想道德的重要性。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知识皆为人追求全面发展所必备的素质,人的素质尤其是综合素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人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素质等,这几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

“才为德之基,德为才之帅”。思想道德素质在人的综合素质中起总管和统领的作用,它规定着人的全面发展的性质和方向;身体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思想道德素质的根基,为实现道德素质的发展提供身心基础。如果只局限于知识与技能素质的培养和教育,而忽视了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人的现代素质的提高是片面的,人的全面发展更是畸形的。如果把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当作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全部,那么人的全面发展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我国的教育方针提出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其中,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主要是对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要求;有文化,则是对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两者不可偏废,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拥有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的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才有可靠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有了人才支撑。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

201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这是对道德社会作用的高度概括。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每一个人都会不可避免地与他人发生联系,由于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自己追求的价值目标,为了使不同个体、群体乃至整个社会在追求自身价值目标过程中不相互妨碍和伤害,在相互联系过程中,就要制定一些共同遵守的社会规范,以便人们的追求在有序中进行,从而确保社会的有序运行。不管个人自觉与否,其行为都要受到一定社会规范的制约和影响,道德就是其中一种社会规范。在道德领域,它是人们判断自己或他人的想法或行为道德与否的基本尺度,也是指引人们在行为之时选择做与不做以及怎样做的基本准则。在日常生活中,人生犹如大海波澜壮阔,道德规范就如同人生之舟的方向盘或调节器,为每一个人的人生进行导航。只有每一个人都能够自觉遵守道德规范,才能造就一个和谐的社会关系,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从而为人们自身的成长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无德不兴

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不仅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富足,还应当是精神文化上的富有,因为文化是人们的精神家园,道德是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它给人们以意义的世界和理想的期待,是支撑人们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

然而,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是长期、复杂和艰巨的历史任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只有全国各族人民就此达成共识,把他们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凝聚起来、组织起来、统一起来,才能完成这样的历史任务。一盘散沙,什么事情都办不成。那么,靠什么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传达给全国人民,变成全体人民的共识呢?靠什么来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有通过卓有成效的道德建设,才能帮助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如果放弃或忽视这样的道德建设,我们就会失去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失去认识共同利益的有效渠道,结果必将导致人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尔虞我诈、腐化堕落,造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盛行,陷入人人自保、各自为战、一盘散沙的糟糕局面,这样的局面将会使我们一无所有。因此,唯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夯实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基础,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作者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