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大举措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云答辩”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855

为保障2020届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毕业生如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的工作提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划、精心设计、稳步实施,通过三大举措落小、落细、落实毕业答辩各环节安排, 2020411日下午,我院2016级首批84位同学顺利完成2020届第一次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设计线上论文答辩工作方案。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要求,密切关注学校毕业生工作动态,科学研判形势,坚持“早筹划、早启动、早落实”。开学初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进度安排的通知》,按照既定进度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毕业论文初稿提交、答辩资格查重等关键环节;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调整答辩安排,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调整工作预案》,整体思路按照答辩前、答辩中和答辩后三大时间节点,建立以学生、答辩教师、小组答辩秘书、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四方为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定采用QQ群语音视频线上答辩模式。

   二是精准施策,提前预演,稳步推进线上答辩各环节整体衔接。为确保线上答辩各环节顺利进行和整体衔接,学院对本科毕业生参与答辩的基本硬件条件进行摸排,尤其对家庭贫困以及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同学予以特别关注,想方设法确保每一位同学不掉队,不受疫情影响,具备线上答辩的基本设备和网络条件;开展线上咨询答疑活动,建立专门的学生答辩工作群,贯穿论文答辩全过程和各环节,由教务人员对学生毕业答辩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耐心细致的解答,缓解学生的紧张焦虑情绪;要求每个答辩小组举行线上答辩预演,师生熟悉线上答辩流程操作,增加论文答辩PPT制作环节,确保答辩当天学生陈述思路清晰、顺畅有序。同时,针对答辩当天网络可能出现的不稳定等突发状况,制定了应急预案,以视频录制、手机录音等方式完成答辩。

  

三是过程监控,互动反馈,全力确保线上答辩与线下实质等效。学院坚持“形式转变、要求不变、质量不降”原则,对线上论文各答辩小组进行随机抽查、学生访谈、截图佐证、表格填写等方式,加强毕业论文指导的过程性监控和质量督查;注重线上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前发放学生版、教师版、答辩秘书版三个版本的《线上答辩流程须知》,明确告知师生线上答辩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对学生论文答辩基本要求和标准不降低;答辩过程中,学生采取采用屏幕共享PPT的方式,从选题意义、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10分钟左右陈述,答辩小组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并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答辩结束后,各小组答辩老师进行线上合议环节,综合确定最终成绩,对本次答辩优秀、不合格以及评分差距过大的论文,学院将进行第二次线上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