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活动——我院开展“教育改革与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7


74日上午,我院邀请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校长郭榕进老师于致广楼教室开展以“教育改革与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为主题讲座, 2021级本科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郭榕进老师围绕成长案例的“有益启示”、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思政教师的“时代使命”三个部分进行分享。首先,郭榕进老师结合自身从教40年的经历和名师故事,分享了关于教师专业化问题、作业布置要点、班主任工作要求、任教毕业班经历的工作经验与思考,强调对待毕业班学生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泄气的原则,讲究鼓其干劲、激其信心、助其成果的策略,并引导同学们对教师工作进行深入思考。

郭榕进老师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对教育改革的重点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一系列具有情境性的问题,激发同学们辩证地思维,并对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剖析,阐明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区别,依次讲解了青年马克思的职业价值观、公开课对于青年教师的影响、新进教师成长需注意的问题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内容。最后,郭榕进老师呼吁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师,要夯实职业基本功,积极分析自身弱点,将学习和反思充分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进入教师岗位后努力工作、做好事情、处理矛盾、规划成长、善待学生,能够重新认识自己,确定新的目标,改善人际关系,创造健康生活。

本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我院学子提升专业自信和学科认同,进一步深化对教育改革内容和思政课教师基本素养的认识,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增强其作为教师后备军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