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世界记忆视野下福建侨批档案的保护开发”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97



为加深同学们对于档案文化的了解,75日上午,我院邀请福建省档案馆优秀档案工作者郑宗伟为我院学子开展“世界记忆视野下福建侨批档案的保护开发”的专题讲座。

郑宗伟主要从世界记忆项目概况、福建侨批档案及其价值与福建侨批档案保护开发实践及其成效三部分展开论述,深入浅出又幽默风趣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侨批档案的相关知识定义。在世界记忆项目概况,郑宗伟围绕着文化遗产的相关定义、世界记忆的主要目标、世界记忆项目的主要架构、世界记忆国际、地区和国家名录、世界记忆项目标识、世界记忆名录入选标准和世界记忆名录评审程序为同学们普及了世界记忆项目的基本概况。在福建侨批档案及其价值方面,郑宗伟运用丰富的华侨故事、视频、图片和表格资料,围绕侨批档案产生的背景、侨批档案的定义、福建侨批档案的意义、侨批档案运营途径、福建侨批档案的价值,使同学们对于侨批与华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针对福建侨批档案申遗前存在的问题、福建侨批档案申遗简况、福建侨批档案申遗后保护开发实践结果,郑宗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阐述了申遗以及后续保护的全过程,给同学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同时,郑宗伟还设置了六个相关问答,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郑宗伟始终秉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实干的精神情怀,在“侨批档案”的沃土不断深耕。在讲座过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继续前进,争当发展大潮中的弄潮儿,书写逐梦时代的无悔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