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活动——我院举办“青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从阅己到悦己”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59


为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做自我驾驶的人生舵手,77日下午我院于旗山校区立诚楼1-105教室举办了“青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从阅己到悦己”专题讲座。

赵胜宇老师首先借由“你认识你自己吗”这一话题引入了“阅己”这一思想。她解释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我们需要认清自己,设计并理顺自己的生活。”她指出,“庸人自扰,智者自渡”,正是在提醒我们,世界上真正能解忧的人只有自己。随后,赵胜宇老师进一步深化讲解“越己”。她强调:“人生最大的障碍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留在原地很容易,但坚持突破自我限制的人才会看到更多的风景。”这就告诉同学们,真正的成长,并非来自外部的环境变迁,而是源于内在的自我超越。

讲座的高潮在“悦己”环节中得到呈现。赵胜宇老师以诗意的语言传达了“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的理念,倡导以欢喜之心,慢度日常。“阅己,越己,悦己,自行,自省,自醒,无味,无谓,无畏。”她认为,少年没有乌托邦,因为他们的心向远方,自然明朗。最后,赵胜宇老师播放了一段《巡光》作为结尾。歌词与讲座内容相得益彰,让在座的学生们对自我认知和成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此次讲座的独特视角和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准确地触及到了每位参与者的内心深处,引发了他们对个人成长和人生态度的深度思考,有助于鼓励学生通过自我审视,超越自我,乐享人生,实现自我驾驶的人生舵手的目标。同时对于启迪学生的人生观,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体而言,此次讲座为在场的学生提供了一次寻找、认识和超越自我的机会,表明了我院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视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