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撒万土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535

5月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纽博兹分校地理学系撒万土副教授,做了题为“生态社会主义的历史和现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蔡华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森教授参与评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撒万土教授讲解了生态马克思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人物。其次,他分析了当今研究马克思主义所遇到的问题,主要从生态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詹姆斯·奥康纳的思想及作品出发,提出引起资本主义的生态危机是由市场引起的的结论。接着他继续探讨了什么是资本主义的虚拟商品和奥康纳是如何理解资本主义第二重矛盾理论定律的,在场的师生都深深地被撒教师渊博的学识所折服。之后,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进行踊跃发问,撒万土教授在耐心回答同时也肯定同学们的问题意识。最后陈永森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和补充。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是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中最有影响的思潮之一本次讲座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生态马克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建设也深有启发。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当代生态环境及其危机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