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柒·宿说 | 莫让诗词殿堂困于职业属性

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29

4月4日晚,雷海为折桂《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有些媒体以“外卖小哥击败北大硕士,拿下《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为题进行报道。笔者以为,雷海为夺冠无关外卖员身份,不要让诗殿堂困于职业属性。

雷海为能获得诗词大会总冠军异常艰难,他在聚集了全国各地的诗词高手的赛场上脱颖而出。如果没有在平时送外卖的闲暇时间阅读诗词,不断积淀,怎会有最后三分钟的精彩表现?雷海为凭借丰厚的诗词素养和超凡的意志赢得比赛,而媒体报道却着重突出其外卖小哥的身份来博得观众眼球,就等于给雷海为贴上一个以外卖员身份而出名的标签,而忽略了其自身的实力。这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当然,雷海为因为外卖小哥的身份走红也是当下一些社会现实问题的缩影。

其一,当下社会风气较为浮躁,纯粹娱乐的吃瓜群众基数大。科技的发展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刷微博、朋友圈已然成为常态。在纷繁的数据涌进人们生活的同时,“标题党”也应时代而生。一个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标题总会吸引点击率。而这些围观群众怀着看戏的心态来看待社会事件,不免会落入思维怪圈,囿于吸引眼球的新闻爆点,导致看待问题的片面性。本来掌握一定量的诗词是常态,但合其身份一起来看待这件事,便使得雷海为被众人艳羡置于神坛这显然也是这个这个浮躁风气下的必然产物。

其二,社会职业分层定势思维浓厚。众人对于雷海为能够夺冠表示惊讶,大部分原因是其外卖员的身份。在大众眼里,外卖员并无学历要求,甚至有人认为外卖员就应该由那些学历低的人来从事。这就是典型的职业分层。而当今我们所提倡的职业平等观却恰恰与其相反。任何一个职业都是高尚的,而在学术的殿堂里,职业是“门”不是“坎”,普通人同样也能成为诗词界的“知识分子”。

诗词无国界,不分职业,莫把身份属性看作诗歌殿堂的门槛。诗词涵纳人生百态,包罗世间万象,无论是学富五车的知识分子还是兢兢业业的外卖小哥,都有资格在诗词的殿堂里获得濡养性格的精神食粮。所以,无须过度强调雷海为的职业属性,而更应该宣传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不应该迷失在舆论的浪潮中,而是理性地看待此类事件,从自身做起,做一个心中有诗和远方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