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柒·宿说 |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读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280

牧羊少年的故事是一个追寻天命的故事,天命就是一直以来我们心中持有的梦想。每个人一生之中都有梦想,也都为追求梦想而付诸实践,但又有多少人能始终如一地追寻梦想呢?就如书中所说,每个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时候,他们不会害怕做梦,也不畏惧去渴望生命中任何会发生的事物,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将会说服人们,让他们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那股神秘的力量便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它将会使人们的激情日益消减。只有那些不轻言放弃的人,才能最终实现天命。本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便是一个为了实现自己的天命始终如一的人,包括本书的作者也为了自己的天命苦苦钻研了十一年之久。

牧羊少年梦想着去了解世界、去云游四方,他放弃了父亲为他安排的令人敬仰的职业,拿着父亲给的钱买了一群羊,过上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在牧羊少年拥有很多羊,学会剪羊毛的手艺,甚至还有了心仪的女孩后,他却因为两个相同的梦,放弃已有的羊群,离开早已熟悉的生活环境,远渡重洋来到陌生的城市寻找那梦中出现过的宝藏,因为这就是牧羊少年的天命。就如苏格拉底所说的know yourself,即认识你自己。牧羊少年尝试着认识他自己,认识他心中所求,并通过认识来指导自己追寻天命。在这场追梦历险中,牧羊少年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向南,跨海来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经历部落间的战争,放弃沙漠绿洲部落权力后,牧羊少年终于到达他的目的地,此时他心中无比幸福,金字塔冲他微笑,他也对金字塔报以微笑,因为他找到“宝藏”



书的封面简单几笔勾勒出牧羊少年领着羊前往金字塔的画面,明了清晰。初启扉页,觉得文字简单平实,细细品味,却处处蕴含着人生哲理,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再次品读,觉得书中的每一句话并不是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而似乎在指引着我们去履行自己的天命,让人不由地思考自己的天命。

作者从非常普遍的社会现实出发,揭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那就是人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并勇敢追寻,才能最终获得人生幸福的真谛。在小说中,作者通过撒冷王告诉人们,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当理想渐渐被社会现实淹没,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抵抗命运的控制,避免沦为生活的奴仆。他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当你一心想要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掌控自己的生活,坚持自己的梦想,把握住那来之不易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