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626

521上午,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忠桥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做了“关于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三个问题”的专题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森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到场参加。



会议伊始,段教授首先指出了分配正义问题是当前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热点问题,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接着,他从研究分配正义这一问题入手,深刻分析了西方政治研究者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认为“正义”非但不是马克思诉求的对象,反而是他批判和拒斥的对象;正义在马克思的论著中是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正义在马克思那里是一种至善论意义上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段教授通过引用大量的学术文献和列举众多学者的观点,逐一对这三方面的误解进行了批驳,阐明了分配正义是当代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并且要在分配正义问题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针对会议主题提出了很多现实性的问题,段教授从经典文本出发、以严谨的逻辑思路和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听众们厘清了当前学界关于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认知,回应了当前中国的现实问题。



最后,陈永森书记做了报告总结,并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段教授的讲座无疑是为新时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者们上了一堂深刻而又宝贵的课,并鼓励学院师生应该以严谨缜密的思维对待学术研究。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车晴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