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识成智,立德成才——记我院2017级女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330

5月23日下午14:45,我院17级在桃十二女一活动室开展了与关工委老教授交流活动。围绕“转识成智、立德成才,践行‘为要’中的双主体话人生”的主题,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淑贞教授与同学们交流畅谈,气氛活跃。



活动伊始,李淑贞教授阐述了转识成智、立德成才与践行“为要”的含义与重要性,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双主体即你问我答的形式深刻理解实践与行动的作用,努力把知识转化成智慧,从而提升自己,在面对社会时更好地尽自己的责任,处理好社会关系。在谈及“转识成智”时,李淑贞教授提出识、智之间是互转的,她强调从知识到智慧,在其中起决定性的转换形式就是实践行为。随后,她通过自身早年插队3年的经历给同学们发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倡议,引导大家在汲取知识的同时,成为会实践、有能力的人。此外,李淑贞教授还提到大学生成熟与否的标志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改变。她认为,人必须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年龄段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锻炼各种各样的生活能力。活动最后是问答环节,此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教授从她自身的经历出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活动使17级的女生们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意识到对待复杂的问题要化繁为简,当机立断,要自力自强,自尊自爱,要不断充实与丰富自己,在实践与挫折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