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06

5月24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以“国家治理:古希腊的启示和当代中国经验”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于人文楼5-519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主讲,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历次机构改革和存在的问题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亮点新一轮机构改革的鲜明特征三大部分展开。首先,许教授先对行政机构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介绍,并分析了行政机构的属性和重要性。其中,许教授创新提出了行政机构的的技术属性,并梳理了其发展脉络——由农业社会的“全手工行政”、工业社会“半手工行政”发展到高科技和信息社会的“智能化行政”。接着,许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我国从1982年至2013年七次机构改革及其特点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亮点。在此基础上,许教授归纳概述了新一轮机构改革具有必然性、规律性和稳妥性“三个特性”和“十个新变化”,如形成以党领政、党政联动的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导向、完善和规范职能体系的新目标等。



最后,傅院长总结本场讲座极具针对性、深刻性、系统性、丰富性、独特性和互动性,既有许教授独到的个人见解,同时也考虑到受众面,使我们收获颇丰。同时,傅院长鼓励学子们学习陈永森书记笃学不倦、好问决疑的精神,继续拼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