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956

5月22号下午,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应邀来到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讲座在人文楼5-519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理论与历史的可能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李教授从了伦理学的相关概念开始,分析了当今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面临的挑战和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对此的回应。然后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思想史基础,并把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分为四个阶段:展开与转变(1840-1890)、争论与整合(1890-1940)、多元与分化(1940-1990)、现状与前瞻(1990至今)。最后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评价,提出国内对该领域的研究还存在着很多空白,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



傅院长指出,本次讲座为在座师生提供了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崭新的视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实现了人类伦理史上的伟大革命变革我们要不断加深学习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丰富理论内涵,提高理论素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