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3年秋季新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97


2023年秋季新学期伊始,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好2023年版思政课新教材, 830日,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3年秋季学期各门思政课新学期集体备课活动在旗山校区人文楼各教研部举行。福建省“1+N+X”领航计划结对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近5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陈一收教授主持。与会教师结合今年暑期教育部社科司专题培训,重点讨论了如何学懂弄通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2023年版统编新教材,如何更好把握教材重难点,如何有效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等问题,并对教学课件修改完善、教案编写任务作了分工部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杨小霞副教授主持。会议强调,要以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契机,吃透教材,精心备课,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手段,严守教学纪律,按照教研部共同制定的教学方案认真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进行了主题讨论,同时就如何优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以及教学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反思。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专业负责人蔡华杰教授指出,新学期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两个结合”的最新论述;教研室主任陈志军副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意识形态工作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阵地,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到位地开展研究阐释,系统鲜活地进行转化融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集体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李颖教授主持。会议强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应将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与新境界有机融入到教学体系中;要用好教育部统一制作的教学课件,在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学生实际和课时实际,适当调整,充分利用;新学期拟开展以“追寻总书记的福建足迹”为主题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了以“梳理总结 完善模式 展望未来”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进行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的整体规划,探讨了集体协作、共同推进措施;强调继续进行“活力课堂”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教改为载体,完善对话式教学促“三进”的教学模式;要求建立集体备课探究机制,实行月初备课、月末交流、期末总结、团队协作轮动教学等制度,改进“对话式教学的过程性评价机制”,不断完善过程性评价驱动机制。

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重点围绕新学期教学计划、教学工作、思政系支部建设、集体备课、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等有关工作事项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要求做好本学期迎接我省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进一步规范课程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明确每月至少组织和参加一次主题性集体备课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风学风常态化建设。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讨论了新学期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安排,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新学期要有新气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增强师德师风建设,也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历史思维,在教学中要做好教学融合,切实讲准讲透讲深讲活,确保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进研究生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