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195

5月28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以“我看马克思”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人文楼520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光明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开门见山地点明“我看马克思”是指看马克思的学说而非其人,进而从“马克思是熟悉的陌生人”、“如何看透马克思”、“我所了解的马克思学说”三大部分开展学术报告。



首先,张光明教授谈及,常常有人根据对马克思“一滴水”的了解,把日常生活中经验代替成马克思主义,而造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如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魔鬼理论或是乌托邦的幻想。进而分享了四点关于如何看透马克思的观点:一是了解马克思自己;二是了解同时代与其相争论的各种观点;三是了解马克思的思想前辈和思想后进;四是把所有思想放在整个世界历史进程中思考。接着,张光明教授分享了他看马克思的观点。他认为马克思是一位历史唯物主义者,马克思主张的是超越议会民主的大众民主,而非专制主义;马克思所主张社会所有制并非理想建构而是社会经济结构的必然方向;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是工人阶级夺取政权、自我管理,这是马克思分析的基本逻辑;马克思始终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关怀历史;马克思不否认道德,但绝不是用道德上的不公平来批评资本主义的,而是用历史唯物主义来证明;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待伦理问题等观点。



最后,傅院长也分享了对张光明教授的看法,张教授是一名学者,是一位做学问的人和求学的人,不为名号、头衔所累,把自己总结为一名教书匠,但这个“匠”是“工匠精神”的匠,是一个有独立思维、有人格魅力、并爱惜自己学术羽毛的人,并鼓励同学们学习这种文责自负、严谨治学的“工匠精神”。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