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3438

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经2019年25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研究生

                      2019年12月26日


福建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动“三全育人”,现就学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体系,推动有机、有力、有效的“三全育人”大格局的形成与深化。

二、目标任务

深入挖掘和运用各类课程中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全部课堂育人主渠道和所有教师育人主体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入每一门课程,形成人人讲思政、门门有德育的良好育人格局

2020年,每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本科专业至少建设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至2025年每门课程都有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安排。发挥师范类专业引领作用,建设教师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30门。逐步建成一批课程思政有特色、树品牌、成案例的模范课程。

、思路与内容

按照“全面发动、分批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推进课程挖掘拓展思政元素,把价值观培育与塑造“基因式”的融入所有课程,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

具体课程思政内容参照如下: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要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科学类课程要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和革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增强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人类共同发展进步意识。工程技术类课程要突出培育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养成吃苦耐劳、追求卓越、心系社会的品质。体育艺术类课程要突出培育高尚文化素养、健康审美情趣、乐观生活态度和健全人格身心,注重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于教学之中;教师教育类课程要强调培育师德师风教育,培养学生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积极的从教意愿、爱教乐教的教育情怀。

四、措施与要求

(一)提高教师育人能力

教师为育人主体,应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育人意识,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培训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提高任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使教师理解课程育人是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从而能够自觉开展课程思政育人工作。

(二)完善课程评价机制

在课程目标、教学设计的审定中要考量“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在研究生核心课程和本科一流课程的遴选立项、评比和验收中设置“育德功能”指标。在《福建师范大学课程评价质量标准》中设置“价值引领”观测点。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首要因素,进一步形成全员育人有效机制。

(三)落实落细课程教学全过程

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课程教学效果的根本标准,从教师备好课、做好教案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落实到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教学各环节

(四)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

夯实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的改革研究交流推广。每年单列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3项优先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研究生精品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高峰高原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率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并积极申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五)创设课程思政交流平台

教学单位要积极创设课程思政创客空间,组织课程思政沙龙同时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进课程思政的交流研讨,着力提升课程思政的实际成效。

五、组织保障

(一)完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领导和组织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研究交流推广,学院成立相应专门机构,指定一位院领导负责此项工作,校协同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二)落实经费保障。设立课程思政改革专项经费,用于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改革研讨和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凝练成果,扩大成果的展示面和辐射效应。

(三)加大宣传力度。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纳入党建工作大局中通盘考虑,把课程思政的宣传引导与其他宣传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改革一开局就有影响、有声势,确保宣传引导和课程思政改革同力同向,同频共振。

(四)加强评价考核。把教书育人作为核心内容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把育人能力、育人成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将课程思政改革纳入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课程思政教育成效作为课程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注重改革学生考核评价方式,注重学生课程学习后的价值判断、知识理解和能力提升;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督查制度,跟踪了解课程思政推进落实情况。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12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