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厅陈德金主任为我校本科生开展思政云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320

2020年5月29日下午,福建省思政课特聘教授、福建省科技厅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德金主任,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应邀为我校2018级物理学院材料物理、新能源专业本科生开设题为《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强国建设》的思政云课堂线上讲座。

陈德金首先从“中美贸易战”、“中兴、华为制裁”“一带一路”“5G网络”等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科技、经济问题出发,介绍了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时代背景。接着,他从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国家创新体系构建、中美科技创新竞争、科技强国建设路径四个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新时代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实施路径、发展方向和基本要求。

陈德金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科技发展规划、科技政策、技术创新与创新方法研究工作,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和实践工作经验。同学们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课接地气、有活力,十分贴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线上直播的方式,可以直接与来自党政机关、研究机构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鲜活的案例和生动地阐释,极大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原本感觉枯燥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有味道,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