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对高中思政课教学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09-29浏览次数:287

   922日下午,我院邀请闽侯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张炜红老师为我院2022级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展“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对高中思政课教学的思考”专题讲座。


   张炜红老师从讲座课题的由来、教学方式改革例子和现实的重重矛盾三个方面作为引入,从“分享培训的收获——‘说道’”、“2023年部分中高考试题的评价、“新高考背景下对思政课教学的尝试和努力,“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四个方面详细展开阐述。

  在“分享培训的收获——‘说道’”部分,张炜红老师从“悟道”、“传道”、“领道”三点内容并结合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指出思政课教师应当立大思想、立大视野、立大学习、立大格局,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第二部分“2023年部分中高考试题的评价”中,张炜红老师结合高考真题,深入分析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她指出新高考强化对信息获取与加工、逻辑推理与论证等方面的考查,对思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高考背景下对思政课教学的思考与尝试”部分,张炜红老师强调,要立足当下的现实条件,寻求可操作性的突破,同时表示教师需有提纲挈领和高屋建瓴的能力,用更宏观的视角去审视自己的课堂。最后,张炜红老师运用实例点明当代青年要利用学生时代以阅读来提升自己,以规划来引领自我,以行动来完善自我,以学习来充实自我,不负青春韶华。

  整场讲座内容详实,案例丰富,情感丰沛,对未来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同学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思政课教学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入学习,为成为大先生做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