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证券行业道德风险中的作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581


近日,我院2020级本科生钟锦宸参与华福证券党建研究和思政课题案例编写,该案例收录于我院党建思政电子教学案例库,以加强校企合作,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能力。现将全文附下:


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证券行业道德风险中的作用研究

 ——以华福证券实践为例

华福证券  陈代全  崔伟  符欢欢  钟锦宸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金融的安全稳定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为今年第五项工作任务,并将金融风险排在众多风险首位。作为资本市场监管者,中国证监会自2019年起在全行业倡导“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先后发出《文化建设十要素》《进一步巩固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安排》以及《十个坚持,十个反对》荣辱观,强调要重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证券行业道德风险中的作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华福证券积极行动,以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和业务发展三者融合共荣的新局面。

一、引以为戒:证券行业道德风险引发的腐败现状剖析

《新帕尔格雷夫货币金融大辞典》将金融道德风险定义为:金融活动的从业者在金融活动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地增加自身效用,采用别人不易察觉的隐蔽行为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为选择。证券活动由于其虚拟性、专业性和信息不对称性,证券从业人员在业务过程中面临更多触犯道德风险的机会,诸如: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虚假陈述、财务造假、信息披露不充分、虚假或误导性陈述;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以及主力机构联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从业人员为了个人利益,代客交易、违规承诺收益等。

根据“中国金融思想战线网”统计,2018年以来,金融行业因道德风险所引发的风险事件或腐败案件调查累计907例(见图1)。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至2023724日,仅2023年度,金融系统内省管及以上干部已有60多人接受审查调查,40多人被处分。20232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文,指出金融机构需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相比于其他行业,金融领域涉及面广,专业壁垒高,隐秘性强,利益输送的方式多种多样,不易追查,加上金融行业具有乘数效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金融腐败更加容易引发金融风险,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冲击实体经济,影响社会稳定。金融腐败乱象不仅是引致金融风险的重大隐患,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人民根本利益,损害了行业和公司声誉。

1:金融行业因道德风险所引发的风险事件或腐败案件调查

与此同时,证券监管部门也不断加大对证券公司及从业人员的现场检查力度。据证监会网站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累计监管处罚函件为723例,其中涉及道德风险累计304例(见图2),处罚案例涉及投行、投资、资管、经纪、信用业务及中后台支持部门,涉及人员管理、利益冲突管理、财务管理、内控流程、保密管理、党建纪检工作等内容,包括承揽、承做、销售、交易、结算、交割、投资、采购、商业合作(聘请第三方)、人员招聘等各个环节。从近几年的监管处罚情况来看,个人处罚的数量远高于机构处罚(见图3),一方面反映出个人不当违规行为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突显了监管机构对于个人主观性在道德风险事项中的重视程度。

22021年—2023年上半年监管处罚案件分布情况

32021年—2023年上半年道德风险案例处罚对象分布情况

 二、防范风险:加强证券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当前,百年变局下,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金融风险诱因和形态更加复杂,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而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金融创新的“领头羊”,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市场和党的金融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和金融血脉畅通的关键一环,肩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做好道德风险防范责无旁贷。

从各类经济案件来看,经济腐败问题究其根本是由于腐朽思想的侵蚀、道德责任意识的缺失,具体到证券行业,部分从业人员在利益诱惑下产生投机心理与利己主义意识,导致内外勾结、内部交易和市场操纵等案件频发,钱权交易和腐败问题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破坏行业声誉。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和必然举措。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这为做好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把握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提供了遵循。因此,从思想政治工作角度积极开展证券领域金融道德风险研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的各个环节,对于规范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构建良好的证券行业文化、推动证券行业健康发展、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证券公司防范风险、实现稳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的必要举措,也是证券公司报国为民、实现金融担当的必经途径。

三、由表及里:深入分析证券行业道德风险的产生原因

部分经济学研究者认为当前道德风险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源于传统道德共识的瓦解与现代法治理念的匮乏,当资金成为稀缺资源之后,如果能够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以较低的代价获得更多的利益时,就会诱使人们从事道德风险活动。可以说,道德风险的发生通常是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的有机统一,它的形成和影响都是在主客体交互作用的基础上形成的。主观因素主要包括自身的道德认知水平高低、道德信念,客观因素主要包括社会宏观道德环境、内控制度、企业文化、监管环境等。本文将道德风险产生原因分为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从业人员的道德和法律意识、证券机构监管控制等方面。

(一)证券从业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缺位

道德风险滋生,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缺失,一旦精神世界空虚、党性教育缺失,就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侵扰。中纪委网站文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由风及腐的内生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要求,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基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然而长期以来,个别证券机构重业务发展,轻思政教育,重项目引入,轻风险控制,从业人员对中国特色金融和国有企业的政治性、人民属性认识不深、立场不坚定、方向动摇、理论学习不系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等,从而形成“例外论”“特殊性”“优越性”“无关论”“业务需要论”等错误论调,“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和行为,行业“潜规则”和不正之风盛行。

(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淡薄

根据《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截至2021年底,我国证券从业人员约37万,平均年龄约为36岁,普遍相对年轻化。一方面,年轻人在工作初期可能相对缺乏相关行业经验和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年轻人常常面临的压力和竞争环境也可能导致他们更加关注自身的利益而忽视职业道德和法律遵守,具体表现为:一是个别证券机构长期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片面追求业务发展、市场排名、规模类指标和短期业绩,扭曲的政绩观必然导致部分从业人员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一定程度上引发部分员工特别是高管的铤而走险,忽视或者有意回避风险的存在,主动或被动地表现为不愿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违反勤勉尽责义务,从而导致金融乱象丛生、金融风险频发。二是部分从业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例如,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被动应付、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最终引发业务风险,造成投资者损失,影响公司声誉和行业形象。三是国内证券行业起步较晚,个别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略显滞后,未认识到部分违规行为例如伪造客户签字、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信息披露等已经涉及违法犯罪层面,对违法违规行为后果严重性的认识不足。

(三)证券机构监管控制不完善

证券机构监管控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机构对风险的有效识别和评估不足,不能有效监测和防范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或可能存在内部流程漏洞,如授权体系不合理、制度流程不完善、执行落实不到位,岗位权责不明晰、审批程度不严格、信息披露不透明等,从而给内部员工或外部人员违规操作提供空间。如2023529日厦门证监局对C证券出具的罚单指出,个别资产管理计划构成关联交易,C证券虽根据内部制度提交股东会审议并由非关联股东表决通过,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报请作为关联方的控股股东审批同意,独立性不足;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项目立项、内核阶段利益冲突审查机制不健全,为进一步引发风险埋下隐患。

四、守正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华福证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点,精准发力、顺势而为,守正创新、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在坚定员工政治信仰,培育员工道德意识,防范和化解道德风险上取得良好质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机制,筑牢信仰之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立党史常态化学习机制。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入大会主题并写入党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高度自觉。有着35年历史底蕴的华福证券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连续6年组织中高层领导队伍走进党的干部学院集中脱产学习,完成了在中组部直管的“一校三院”党校第一轮培训,党性教育走在行业前列,公司党建案例入选证券行业党建工作案例(2021)年度汇编。20232月公司党委班子前往红色圣地古田,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主题党建活动(见图4),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42023年华福证券党委在红色圣地古田会址举办党建活动合影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1988年全国首批成立的券商之一,华福证券立足八闽、布局全国,三十五载砥砺奋进,始终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牢记作为国有金融机构的定位和使命,始终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从严管党治司,将抓好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分公司和子公司党委、纪委建制,坚持“业务组织体系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公司党委下辖共13个一级分公司党委、3个子公司党委和研究所党委,党总支9个,党支部89个,公司党员总数1094名,占比近四分之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定义2023年为公司“自我革命年”,深化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深刻审视公司发展中的短板不足,成立变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对组织架构调整优化、企业文化重塑、制度建设与流程优化等一系列工作进行部署,强塑“自信自立自强”企业文化。

培育廉洁从业体系,强塑廉洁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公司党委建立并完善廉洁从业管理的组织体系与制度体系,将廉洁从业管理纳入公司整体内部控制体系,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为涵养廉洁奉公正气打牢思想基础。每年度召开全司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2022年印发《“清廉华福”文化建设工作规划(2022—2024年)》,创建“清廉华福”文化品牌(见图5),着力构建党建、纪检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抓实“关键少数”,发挥“一把手”头雁效应,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讲合规”“一把手讲法治”“一把手讲行业荣辱观”等系列专题活动,定期开展负责人述责述廉工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20236月起组织开展“全员纪法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全员分地域、分批次赴监狱现场警示教育、内部培训政策宣贯和典型案例教育、邀请检察院或纪委监委干部进行金融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智慧党建”“合规之窗”平台常态化的各类纪法学习贯彻和案例警示教育等,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增强廉洁意识,并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

5:各单位持续开展“清廉华福”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二)以人为本赋能多元培训,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党管人才,以培训赋能队伍建设。华福证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努力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积极践行“以人才主导竞争力”理念,建立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创新培训形式,打造讲师队伍,内训师占比逾员工总人数的11%。建设专业课程体系,每年举办讲师大赛,提升员工专业素养,每年举办人力资源工作会议,集体学习研讨提升。公司党委以数字化云课堂和华福讲师团、华福精品课为一体两翼,2023年初即开启每周一期“学习会”常态化学习机制,已开展21期专题学习。3月起开始组织全体管理干部到顶尖高校分期轮训、集中学习,举办4期北京大学“自强班”(见图6、图7)、10期浙江大学“自强班”,全面强化干部综合素质。

6:苏军良董事长在华福证券

北京大学“自强班”开学典礼上发表讲

7:华福证券

北京大学“自强班”第1期在京正式开班

凝聚青年力量,赓续红色精神血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华福证券始终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坚持探索符合青年员工特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公司自2011年至2022年连续11年面向青年人才举办研究生论坛,作为公司青年人才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项目,依托中共一大会址、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现场瞻仰会址和参观纪念馆、上党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等形式,对青年代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初心使命教育,是公司发掘培养青年人才、助力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的经典传承,持续发挥弘扬公司企业精神的窗口作用。在今年北大和浙大“自强班”学习中,组织观看“中国歌剧节”等红色艺术资源,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再现伟人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的《周恩来》、溯源南泥湾精神的《唱响南泥湾》等(见图8)红色剧目安排至各个班级课后文化活动,以革命的情怀引领青年人才前行、以崇高的艺术感召青年干部奋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8:组织观看书写脱贫攻坚、闽宁情深的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

(三)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把稳思想之舵

发挥宣传优势,涵养企业文化。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华福证券坚持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为引领,对内积极整合自有宣传矩阵打造舆论强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文化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及视觉识别系统,多渠道展示公司形象;对外着力打造华福“文化名片”,用心讲好华福“文化故事”,不断提升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加强公司声誉品牌形象管理。今年来,集中资源整合着力打造“华福证券发布”“华福财经早参”等品牌,用心讲好华福“文化故事”。华福证券订阅号在中国金融企业新媒体品牌指数榜评比中,名列2023年一季度300强榜单第73名、证券业榜单第8名,公司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高度重视思政研究总结工作,在2022年度中国金融政研会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优秀奖;在“非凡十年 人民金融”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一、二等奖。

弘扬雷锋精神,厚植志愿服务理念。雷锋是时代英雄、道德楷模,雷锋精神是中国志愿服务精神的核心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华福证券在全系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先后获评“金融教育示范基地”“金融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连续6年获得全国证券行业“优秀”评级的公司国家级投教基地为例,在学雷锋日,走进福州市麦顶小学,围绕“讲好雷锋故事”主题(见图9),结合财商的品德、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学生带来生动有趣的爱国教育金融课;邀请来自福州时代中学的同学开展金融研学活动,组织开展“讲好雷锋故事”主题讲座,以多元化方式丰富中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秉持助老、尊老、敬老的理念,强化老年群体教育与保护,今年来与福建省委老干部局、福建省公安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在福建省老年大学联合开设12节“金融福享会”公益课程,面向全校学员、社团会员及社会老年群体,累计开展培训超700人次,将践行社会责任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为老年人群体服务,引领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9: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投教人——华福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开展系列志愿活动

深学细照笃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来华福证券党委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成立学习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行动方案。今年来公司党委开展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邀请专家授课传播先进理念。517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军良带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及总部、福州地区党员代表,赴福州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见图10)、公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党建馆,开展主题教育参观学习交流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团结奋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截至7月底,公司基层党委(党组)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00余次,编发主题教育专刊14期,编发主题教育“快问快答”知识视频4期,基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4篇,公司订阅号发表相关文章34篇。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公司党委成员围绕体制机制、战略策略、企业文化和重点推进业务项目等主题组织开展基层调研98/次,每人牵头1项专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不少于一万字调研报告。



10:苏军良书记携党委班子成员等一行人参观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

(四)完善合规内控创新手段,强化行为准绳

华福证券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制度建设、融入业务发展、融入日常经营,完善合规内控建设,从科技赋能、检查监督、问责监察等多举措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行为准绳。

探索实践科技赋能新思路,加快风险防控数字化转型。公司设计“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断完善合规风控系统监测指标,提升风险预判精准性、风险监测实时性以及问题覆盖的全面性;研究分析分支机构客户、员工、营业部违规特征,提炼相关风险因子并进行量化、赋值,创造性地构建了多维度风险画像,对分支机构客户、营销人员、营业部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及预警,为风险摸排和防控提供支持;上线员工投资行为管理监测系统,加强对员工、配偶及利害关系人投资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管控,防范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审慎研究对合规管理工作流程化、共享化、智能化的科技赋能,逐步打造智慧合规风控体系,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道德风险防范的赋能作用。同时,加强对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的研究,主动靠前服务,高度重视新赛道、新领域的政策、市场前景以及自身专业不够、进入时机不对等风险因素,严防合规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各类风险,实现风险管理的靠前赋能,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全面性和前瞻性。

加强检查审计监督,强化检查结果应用。本着以风险为导向、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控的理念,组织专项合规检查、审计监督;采取“飞行检查”“突击检查”方式,更加有效地使得被检查单位暴露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对其他机构形成警示效果;加强针对道德风险潜在高发的业务、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将被审计对象执业风险管理、廉洁从业管理等情况纳入检查评估范围;开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专项,通过核查落实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进一步防范和控制业务风险;在公司合规风控平台开发检查模块,在系统内实现检查事项登记、问题录入、整改情况跟踪全闭环,并提炼问题词条,通过统计问题类别的分布和重复情况,梳理根源性问题,查找内控设计及运行缺陷等深层次问题,防止问题整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同时,加强检查监督成果运用的机制建设,把审计监督与干部管理、违规问责、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有机统一起来,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提拔、任免、奖惩各级干部的重要参考,深化综合监督合力,保障从严治司深入推进。

健全问责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落实“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公司部署纪检监察办公室建立政治监督电子平台,推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责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加强问责惩戒震慑效果。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员工日常管理监督,把问责同其他监督方式结合起来,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员工履职到位,推动合规风控、内部管理机制与运行的不断完善,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监督保障。

五、结语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人”是道德风险的核心,也是识别、把握、防范和化解金融道德风险的关键。因此,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高度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统一员工思想、提高政治认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增强廉洁自律的道德意识,构筑防腐拒变的防火墙具有重要的意义。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事关企业的基业长青。华福证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充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华福担当和华福力量。

本文深刻剖析证券行业道德风险产生的原因,以华福证券实践为例,探析研究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原则贯彻到证券经营管理活动中,并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员工行为规范紧密结合,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金融道德风险中的作用,为证券同业提供将党建工作、文化建设、业务发展三者融合共荣的思路和举措,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积极弘扬时代精神和行业文化,主动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履行“国之大者”的金融职责与担当,展现应有的作为。


【参考文献】

1. []彼得·纽曼默里·密尔盖特、[]约翰·伊特韦尔编:《新帕尔格雷夫货币金融大辞典》第二卷,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2. 孙其昂: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走在前列,《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1年第4.

3. 光大证券福州分公司 郑清霞:浅析证券行业道德风险及其防范,2021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

4. 破除“金融精英论”背后:金融腐败已触目惊心,中国新闻周刊网http://www.inewsweek.cn/politics/2023-03-02/17724.shtml.

5. 兴业证券 王仁渠、陈德强、许登:新时代证券公司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2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6. 袁赞礼:金融道德风险防范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博士论文,2014.

7.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https://www.ccdi.gov.cn/yaowenn/202302/t20230223_248527.html.

8. 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严颖、刘小平:证券经营机构(行业)防范道德风险的实证研究,2021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

9. 华福证券黄金琳:以党建引领 以文化铸魂 以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https://www.sohu.com/a/545761158_120988576.

10. 华福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军良:以文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https://www.cs.com.cn/qs/202307/t20230712_6355304.html.

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