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新课标引领下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转型

发布时间:2023-10-29浏览次数:188

  20231027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州市第十九中学杨秀珍老师为本科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开展“新课标引领下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转型”主题的专题讲座。


  课程开始,杨秀珍老师强调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肯定了思政课教师育人的重要的地位。接着,围绕教育育分还是育人的问题,开展新课标研读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实践两个部分的讲述。杨老师将课程标准比作宪法,是教学、学习、评价的共同基础和根本指导。通过对比2011年版课程标准与2022年新版课程标准的异同,在变与不变之中展现新时代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要求是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说明思政课不仅要育分更要育人的目标。 第二部分新课标引领新教学,杨老师像同学们介绍了尚美思政教学理念,阐述思政课之美以真为前提和基础,以善起点和归宿。思政课教师要让课堂形质兼美,将有意义的内容做得有意思,学生才能入耳、入脑、入心,教育的内容才能真正做到润物无声。接着,杨老师以具体的课堂实际教学为例,指出了部分教学存在课前小测思维力不足,难以提升综合能力;课堂设计目标游离,问题不恰当;课堂对话形式单一,内涵不深刻;学科作业指导缺位,激励性不高等问题,用生动细致的教学案例向同学们展现了思想政治课如何做到启发性和灌输性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通过杨老师的这次专题讲座,同学们表示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