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新学期▪新思想▪新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5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新学期我院思政课教学理论性、思想性和实效性,新学期伊始,我院思政课各教研部、课程组紧密围绕各门课程的教学重难点,举行“新学期新思想新学习”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专题学习,对在理论和实践形态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进行讨论明确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授课要求和考核方式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为主题,重点强调了本学期概论课教学的三项要点:一是在教学设计中要紧扣理论和时政热点,二是围绕概论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章节安排做好相应章节的教学进度安排和相关课件内容的调整充实,将系统讲授与渗透式讲授结合起来;三是本学期概论实行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试点,要积极探索《概论》课程的改革创新,根据教学进度做好线上教学内容的充实完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教育教学进行了专题讲解,并强调了课程教学的基本规范、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为主题。与会任课教师围绕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以“传承福建红色文化,加强四史教育”为主题,针对本学期的课时实际,对本学期的课时安排作出总体规划。要求在完整讲清中国近现代历史脉络的前提下,合理分配上中下三篇的课时安排,强调教学重心向下篇部分转移。继续推进福建红色文化教育常态化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以地域特色文化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培养学生爱党爱乡爱国的情感。另一方面,集中精力完成“古田军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实现现代科技技术与课程理论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党史教育的实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以“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为主题,对新学期如何将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融入课程的专题对话式教学作了讨论,形成了授课计划和预案。

  

思想政治教育系围绕新学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做了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拟定以思政系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来源、核心要义、实践基础、主体框架等系列教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