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

一一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赴深圳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5778

为了加深学生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历史进程及发展变化的深入了解9月7日至9日,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远赴深圳进行为期三天的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项实践活动,各学院学生代表及我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第一站:走进深大马院,互学共促发展

9月7日下午,实践队抵达深圳大学,与深大马院进行交流,双方通过各自学院发展情况的介绍,并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情况以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多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杨林香副院长表示,深大马院与福师大马院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互相学习中共同进步。


第二站:参观深圳博物馆,古今贯通启新篇

随后,实践队抵达深圳市博物馆进行参观,了解改革开放前后深圳的发展历程。在工作人员对文物图片等相关介绍讲解之后师生们农业商业、工业及近现代历史战争等多方面多层次感受着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的历史影响,队员们都纷纷感叹在这里真实的感受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城市精神



第三站:走入中英街调研, 一街两制展新貌

8日,实践队继续在中英街进行调研,一同参观中英街博物馆以及中英街的界碑馆内的《中英街历史》展览讲述抗战时期中英街人民英勇无畏的抗争史解放后中英街蓬勃发展的变迁历史,同时设立在广场中央的警世钟时刻提醒着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勿忘历史、警钟长鸣”。


第四站:仰望莲花领袖像,重温时代改革路

9日清晨,伴着阵阵微风,实践队来到了深圳市莲花山公园,莲花山海拔百米,在登顶后实践队一同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雕像前合影留念,随后一同眺望深圳全景,同学们在观景台上激动的感叹道,“看到深圳这座都市如今的面貌,谁能相信这里从前是个小渔村呢?”大家聆听着廖志诚老师讲述的“春天的故事”,回味着南方谈话的经典,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的沧桑巨变。



新时代绘制新蓝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让我们感受到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新城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正在改革开放的巨轮中滚滚向前,彰显着经济特区的独特魅力。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秉承坚定的信念,在新时代继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