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吴宏洛 李羿枝: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我省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29

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打造我省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福建日报   2023-11-14   10版:理论周刊·求是)

吴宏洛 李羿枝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类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于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具有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福建”建设为我省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字福建”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的重大战略性工程。2000年我省首提建设数字福建的奋斗目标,此后历任省委省政府都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据中央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福建省信息化水平和数字化能力保持全国前列,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水平、数字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列。作为发展比较优势所在,近年来我省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

一是数字经济成为新增长极,实体经济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升级,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孕育形成。随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扎实推进;5家互联网企业入选全国行业百强,涌现出一批数字创新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二是数字技术创新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显。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支持发展人工智能应用、芯片研发、柔性显示以及以5G为牵引的网络通信,统筹布局建设120多个省级高水平创新平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技术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增至350家,同比增长10.8%

三是数据要素价值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持续释放,带动了数字要素产业不断做强做优。今年数字峰会期间,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推出数据经纪人模式,这标志着我省大数据挖掘与应用进入全新时代,数据资源将通过合规交易、有序流通、高效利用持续释放价值,成为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新动能。

◆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需要高水平数字技术赋智赋能实体经济

数字技术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和广覆盖性。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壮大了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催生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也存在发展短板。

一是数字技术的整体创新力、科技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信部最新报告显示,我省数字创新发展水平、数字产业集群创新能力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差距。其一,数字新基建建设力度不足,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算力规模、超算等方面存在短板;以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为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云边端”协同、“算存运”融合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力不强。其二,关键数字技术经费投入尚需加大。2022年,我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仅为1.98%,低于全国均值,应用软件、数据基础、计算模型等关键要素投入不足。其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场景偏弱。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是行业龙头企业偏小偏少,产业带动性不强。我省数字企业“有高原无高峰”现象突出,独角兽企业占全国独角兽企业比重不到1%。尽管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涌现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但总体核心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品牌效应较弱。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缺少“头部”企业,对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带动力不强。

三是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高效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尚待提速。我省虽拥有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的有利条件,但整体水平不高。数据流转存在“数据孤岛”“云孤岛”现象,数据作为关键要素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作用有待发挥。

◆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的应有之义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一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利用我省科技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源,构建数字创新联合体,推动人工智能应用、集成电路、柔性显示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与创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交叉融合、迭代创新,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围绕“数据+算力+算法”的技术集成持续创新,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动力源泉。三是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农林牧渔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强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对生产服务的支撑保障作用,带动对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城乡网络一体化建设,提升农业数字化生产力水平。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是促进重点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加快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做大做优做强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应用等我省优势数字核心产业,加快建设特色高效数字农业、智慧海洋、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车间等,提高现代化生产效率。二是高质量建设数字名城、名园,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壮大一批互联网生产服务型平台与生活服务型平台,推动福厦漳泉区域性数字经济园区发展,发挥数字经济集聚效应。

以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助推我省数字产业新高地建设。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市场应变强的特点,以应用为牵引,加强分类指导、分业施策,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应用,加快我省民营企业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强化数字技术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5G在大数据采集、分析以及可视化方面的潜力,创新数字化应用,打造场景丰富、现象级的数字消费场景,实现数字应用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统筹推进我省“数字社会”“数字生活”和“数字政府”高水平建设。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时代马克思劳动解放理论的创新发展研究21BKS098”阶段性成果)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311/14/content_319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