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完成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75


近日,我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个性化培养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本次个性化培养周共面向全校、学院开设了12门课程,围绕“数智教育·引领未来”为主题,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拓宽专业学习视野为目标,内容涵盖教学实践、教师素养、道德法治、求职成长、非遗传承、数字技术、实践拓展等,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分层分阶的个性化教育实践活动。

围绕课堂实践,提升教学技能。我院邀请福州第十一中学高级教师李砺老师,开设“学为中心的《道德与法治》课堂实践”专题讲座。李砺老师分别从“新时代教学供给侧改革”“重构教学内容”“再造教学流程”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作经验分享,指出教师应该是一位“设计师”,注重情境的创设,突出以“学为中心”,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道德行为。


聚焦教师素养,感悟职业担当。我院邀请福建省闽侯第一中学校长陈煌老师开设题为《新时代高中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素养》的讲座。陈煌老师从“时代背景和高中生心理特征”、“高中政治特点与思政教师使命”、“对思政课的核心素养要求”三个部分展开介绍,强调上好一堂思政课要做到“有趣、有料、有用” ,将生动的小经历和深刻的大道理有机结合起来,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筑牢法治思维,提高法律意识。我院邀请校外专家何正华老师开设了“大墙生活面面观——高知型罪犯的代价与痛悔”专题讲座。何正华老师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四个角度对监狱的功能进行定位,介绍了政治改造、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和文化改造,从冲动类犯罪、无知类犯罪和贪欲类犯罪三大类别对常见大学生犯罪的原因进行剖析。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三观、勇担责任,克服盲目攀比、非理性消费、消除负面情绪。



学习求职礼仪、打磨求职技巧。我院邀请福建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高级经济师夏小汝开设“礼助未来——大学生不可不知的求职礼仪”个性化培养课程。夏小汝老师从形象准备、求职礼仪、面试技巧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了“首因效应”、细节的重要性以及结构化表达,充分调动起同学们主动学习求职礼仪、提升求职技巧的积极性。


透视数字技术,关注网络安全。我院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黄艺坤副教授开设《数字技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讲座。黄艺坤老师从“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数字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三方面展开分析,全面分析了数字技术的发展现状、现实挑战和对策建议,结合学生的现实生活实际,帮助同学们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


拓宽专业视野,走进实践课堂。本次个性化培养周期间,学院组织2021级本科生分批次前往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参观活动。同学们重点观摩了数字产业大厅、无人机、三维管控平台、军民融合项目、水系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展台,获悉了中海创赋能智慧矿山、智慧水业、智慧纺织等领域的典型成功案例,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有了更为直观、立体、鲜活的认识。


本次个性化培养周充分体现了我院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通过专家讲座、技能培训、实践调研等形式实现课堂内外联动,有力调动了我院学子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寻找成长成才的发力点,为今后成长发展道路提供了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