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施策略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22

2023年11月24日下午,我院邀请南安市诗山中学石家松老师作题为《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施策略》线上课程。课程采取线上会议方式开展,我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会。



石老师从“什么是议题式教学?”“开展议题式教学有何意义?”“议题式教学要遵循什么原则?”“如何推进议题式教学?”四个层面展开。石老师指出,高中思想政治课议题式教学是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承载活动型学科课程的一种新式教学方法,应当充分发挥议题式教学的议题性、情境性与活动性的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符合教学内容与学生认知水平的议题式课程,最大程度的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优化学生学习方式的目的。在议题式教学中,同样要注意遵循议题贯通原则、思行结合原则与素养中心原则。以议题做导向、以议题为链接、以议题促升华;以思引议、以行促议;注重塑造学生必备品格,培养其核心价值观。课程结尾,石老师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为同学们生动呈现议题在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并阐释了如何选定教学议题、创设教学情境以及设计探究问题,将学科知识以立体、灵动、鲜活的面孔呈予学生。

议题式教学是活动型学科课程实施的重要方式之一。将议题式教学运用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利于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理解,为今后的教学实践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