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教研部举行11月份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19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 年版)》对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课集体备课实效,我院各教研部陆续开展202311月份集体备课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围绕新版教材第十一章“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专题内容进行交流研讨。黄雯副院长出席并指导,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陈一收教授主持。黄雯副院长强调本课程既要讲出政治高度,又要从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入手,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陈一收、张航忠两位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围绕教学基本环节、知识点处理、教学资料运用等方面做了教学演示和讲解;与会教师就如何准确吃透教材、把握教学目标、处理好教学重点难点、创新课程教学方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此次集体备课采取“说课+点评+研讨”的形式开展。首先,杨小霞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统编教材(2023版)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的基本内容,阐释了本章节的教情学情、教学方法及其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研部各任课教师从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件制作、语言表达等多个维度进行点评。教研部还集体研讨了2023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新增内容的核心概念与基本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创性贡献和创新性发展,要重点介绍新增内容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六个必须坚持”“两个结合”等核心概念和“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等基本问题以及二者的逻辑关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集体备课会围绕2023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第七章《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教学展开。教研部主任李颖老师说课,对本专题进行了学情和教材分析,介绍了本章教学的基本思路以及相关教学资源,教研部其他老师针对教学过程中的资源运用、教法改进等方面也交流了意见和建议。会后,教研部老师根据本次集备会的交流所得,以教材和教育部统一制作的课件为蓝本,进一步完善了本章教学思路和教学课件。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集体备课会重点探讨了新版教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章节的教学学情、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问题,聚焦大学生思想可能存在的疑点进行说课。与会教师认为,本章节按照“价值自明-价值自信-价值自觉”的逻辑进行编写,本专题是本章的中轴、主干,对促进学生实现从价值观自信到价值观自觉意义重大。通过本次说课,与会教师明确了本章教学学情,了解了大学生思想状况,为有针对性地聚焦大学生思想疑点开展教学提供了指南。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进行了线上集体备课交流研讨活动。杨选华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十一章为例进行了说课展示。与会教师就教材进行深入研读和解析,特别就教学目标、教材重难点、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方法、教学方法及教学过程的设想、作业与练习等方面进行充分探讨。学科负责人蔡华杰老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用心、用情、用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思想政治教育系全体教师集体研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有效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课程教学。廖志诚老师进行了题为“从多维视角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说课。随后,各位教师围绕这一专题进行磨课和评课。与会教师认为,廖志诚老师从价值、理论、实践和历史的维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价值意蕴,专业课教师要进一步阐释理论内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育人载体,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各门专业课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