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级举行实习前教学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3-07-02浏览次数:197

 

 

628上午810分左右,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副主任宋鲁闽老师邀请到了南桥中学特级教师谭辉老师,为即将进校实习的2010级学生们开办以《理念·目标·行动》为题的教学指导讲座。2010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宋鲁闽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谭辉老师独具匠心地从众所周知的智能手机开始引入本次讲座的内容,将智能手机的程序应用,比作人们对知识的探索,谭辉老师将它们分为三个阶段,从运用知识到探索知识,再到创造知识,从理念出发,系统的讲解了人们是如何学习,又如何解决问题。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谭辉老师对于新课程改革后所设定的基本理念以及培养目标的研究和理解。无论是建构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还是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等方面,谭辉老师都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尤其看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表示在身边不乏有知识丰富、能力强的学生最终却被外企聘用,反而回来“欺负”中国人的事例。同时谭辉老师还强调,培养学生国家魂、民族魂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培养“魂”的最为关键的时期便是学生的中学时代。

接着谭辉老师用一位学生实习前的教案,实习时正式上课的教案,以及自己在省公开课比赛所使用的教案都同时展现给了同学们,其中的优点与不足可谓是在对比中清晰明了。同时谭辉老师还以《企业与劳动者》这一课为例,讲述了案例与知识点,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教案与教学目标等关系。

最后,谭辉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对自己极其有意义的一句话,即“学然后知不足”他认为这句话时时刻刻都在激励着自己不断学习,也希望大家能够懂得不断学习的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级举行实习前教学指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