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朱清给本科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989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弘扬宣传伟大抗疫精神,积极推动党政领导、社科名家、行业先进模范等走进本科生思政课课堂,2020928日上午,我院邀请福建省思政课特聘兼职教授、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朱清为2019级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作题为《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历久弥新——刍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讲座。我院常务副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

讲座以全国抗疫斗争中展现出来的中华文明深厚底蕴为切入点,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为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揭示朱子理学和书院文化的历史性贡献及其在当代的复兴趋势。讲座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朱清以传统文化视角、历史眼光和时代精神解读朱子理学和书院文化,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不衰”的内因,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民族韧性,深刻理解了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一脉相承,进一步激励同学们自觉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