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为我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375

9月21日上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为题,为我院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院党委张爱民书记主持本次课程。


李建平教授从中国发展打破“社会主义终结论”、2008年金融危机印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中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成效的强烈对比等角度,阐释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总是对的”;从学校长期以来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四十多年来几代人的努力、各有关部门及学院团结协作等三个方面,回顾学院学科发展壮大历程及其原因,回答了“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什么会在东南异军崛起”。

最后,李建平教授结合自己近期在《东南学术》发表的长文——《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以恩格斯人格魅力为参照,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有坚定的无产阶级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二是要在实践中学习,培养行动能力;三是要有一颗理性真挚的心和无比广阔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