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苏振芳:严复启蒙救国思想的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86

严复启蒙救国思想的当代价值

(来源:福建日报  2024-01-23  10   理论周刊·读书)

苏振芳

为救亡而进行思想启蒙是严复启蒙救国思想的一大特色 严复主张变法维新,救亡图存,引导中国人向西方学习,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是符合历史潮流的。他把救亡与启蒙、爱国主义与民主主义思想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我们提供了极其有益的历史经验。

严复于188524日至51日,在天津《直报》连续发表《论世变之亟》《原强》《辟韩》《原强续篇》《救亡决论》五篇政论文,疾呼变法,其惊世骇俗的议论使之声名日响,为世人瞩目。他首次阐述自己救亡图存的见解,主要体现在《天演论》一书的翻译过程中。

出版和发行启蒙思想译著是严复启蒙救国思想形成的重要成果 严复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这些成果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启蒙思想译著,对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影响巨大。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翻译西方启蒙思想八大名著:《天演论》《原富》《群学肄言》《群己权界论》《社会通诠》《法意》《穆勒名学》《名学浅说》。严复翻译西方著作的目的,在于学习西方文明的先进成果,把握历史演进规律,推动晚清中国走出困境。

提倡社会变革是严复启蒙救国思想的突出理论贡献 在严复一生所翻译的170多万字的西方著作中,约有十分之一的内容是他自己撰写的按语,这些按语体现了严复对探索近代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精辟阐述。

在政治学方面,主要体现于他1895年发表于《直报》的《论世变之亟》《原强》《救亡决论》和《辟韩》等震动一时的政论,以及1897年创办的《国闻报》,1898年出版的译著《天演论》中。

在哲学思想方面,提倡唯物论,宣传进化论。为了推行维新主张,严复还针对清末流行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提出了“体用不二”的原则。他认为,体与用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不能分开的。

在经济学方面,严复是介绍资产阶级古典学派经济理论到中国来的第一人。西方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是从严复翻译亚当·斯密《国富论》开始的。严复译本定名为《原富》,对中国学者学习西方的古典政治经济学起了扫盲和启蒙的作用。

在法学方面,严复的法学思想主要体现于《法意》的按语上。严复为《法意》加了许多按语,据统计达330条之多。这些按语内容十分广泛,既有译者对孟德斯鸠政治学说的各种评述,又有译者与此相关的中西文化方面的各种议论。

在社会学方面,严复曾指出《群学肄言》与《大学》《中庸》有相通之处,并把社会学作为教育的基础课程。严复疾呼变法最当先的是废除八股文,提倡新式教育。主张多办现代学校,引进科学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主张把学习好的学生送出国留学,以造就学有专长的人才。

在学术研究方法上,输入西方的逻辑学,促进了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转变。严复对西方逻辑学的输入,对我国近代社会诸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一是开创了研究逻辑学的新时期,推动了中国思维科学的发展。二是变阴阳五行思维为逻辑思维,促进了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转变。三是把西方逻辑与中国传统正名论相结合,促进了中国科学用语的精确化。四是对逻辑术语的翻译定名工作作出了贡献。

继续深化严复启蒙救国思想的研究与宣传 严复启蒙救国思想在当时影响了整整一代知识分子的成长,直到今天仍然具有较大的价值。他不仅搭起了一座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而且对西方文明的不足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刻的领悟和褒扬。因此,要深入挖掘严复的启蒙救国思想,为当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严复在逝世前给后人留下“中国必不亡”的遗嘱,他认为个人的历史不过是沧海之一粟,国家民族的前途大业是壮阔的大海、巍峨的高山,为祖国人民的利益,“则舍己为解”。分居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世界各地的严复后人遵循着这一遗嘱,在推动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中作出积极贡献,严复学术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

我们纪念严复,缅怀先哲历史功绩,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副会长)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401/23/content_338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