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

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2099

近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示,我院立项数为2项,分别是杨建义老师申报的《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系列采访实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和陈桂蓉老师申报《高校中华人文经典通识课程思政体系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系列采访实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实录应用为研究对象,紧紧抓住“应用”这个实践问题,依据思政课的教材内容、教学目标等,选取采访实录的真实事例进行深度解读并融入教学体系,丰富教材内容,优化教学话语,激活课堂活力,提升教学实效,增强学生“四个自信”。

  《高校中华人文经典通识课程思政体系研究》以高校通识教育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为研究对象,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和典型代表—中华人文经典入手,构建以文、史、哲学科人文经典为通识课程序列的课程思政体系。

  本次研究专项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和军队院校政治教员,鼓励在一线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工作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申报。本次全国共立项151项。每项资助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