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395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20201014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思政课各教研部举行了集体备课活动。各教研部主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认真研读和学习,并结合开学以来各门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探讨和交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的集体备课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教材进课堂”为核心主题。备课会上,教研部俞志主任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的逻辑框架,并进一步阐明了其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的契合点和重难点。与会任课老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丰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重点可以围绕“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等六大精神实质来把握,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统领“四个伟大”的深刻实践,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化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力争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在概论课上“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教学团队在认真聆听郑传芳教授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就如何将第三卷的精神渗透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过程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要重点向学生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适应时代新要求、实践新发展和人民新期盼,吸纳提升全党集体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重大时代课题、实现理论创新的典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就如何将“习近平的劳动教育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内容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之中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集体备课加深了各任课教师对劳动教育观教学内容的认识,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丰富了教学案例,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线上线下联动,持续建设“活力课堂”。

  

思想政治教育系深入探讨了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渗透到思政课堂中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高校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覆盖全体大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