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周末理论大讲堂”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2323

2022318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收听收看了“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主讲,备课主题是:《<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导学》《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与大国博弈》。讲座结束后,各教研部围绕主题,认真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就如何正确分析俄乌局势并有机融入“原理”课教学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历史背景,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我们永远站在正义的一边,在独立自主中求进步、谋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老师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的《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对于当前正确认识理解和处理乌克兰危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表示在讲授概论课时要向学生讲清楚一个根本道理,即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开创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要向学生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使学生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增进对党的领导的信赖和拥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老师们认为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在国际关系处理上坚持的理性与中立立场,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维护祖国的利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表示,作为新思想课程教师更要关心国际国内大事,要旗帜鲜明的坚持国家立场,在课堂与课后交流中结合该门课程中大国外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引导学生明确国际形势、站稳政治立场,在看待俄乌冲突事件上不信谣、不传谣、不受人鼓惑,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认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立场,以透彻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就如何将俄乌冲突危机这个热点事件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对大学生进行引导展开探讨。通过集体备课会,大家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隐藏在危机事件背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险恶图谋,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意识,国防安全意识”的教学目的,为下一步教学提供了指南和策略。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通过专题集备会,针对乌克兰危机事件讲解方案形成以下共识:一是要讲清楚乌克兰危机的背景、发展脉络、深层原因,让学生了解事实真相,揭示掩饰俄乌背后的西方挑拨与北约东扩威胁的真实原因。二是要讲清楚中方关于乌克兰危机的立场,让学生认知到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三是要讲清楚中方提出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中国方案,让学生认同中国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诚意。四是要讲清楚美国用西方逻辑下的叙事给中国设下哪些话语陷阱,让学生意识到意识形态斗争的残酷性和隐蔽性,破除美国用西方逻辑下的叙事给中国设下哪些话语陷阱。

    思政系全体教师组织开展了关于正确看待“俄乌局势”问题的集体备课学习,并形成一致共识,认为作为党员,在大是大非和重大问题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权威,一切以党的方针政策为准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