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戴少娟: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12

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4-03-13   14  教育研究)

戴少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是对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民教师在长期躬耕教坛和育人实践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崇高品质、高尚品格的集成凝练,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投射着明确的实践要求,彰显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正所谓“大道之行,先天布化;乾元广运,涵育无垠”。迈上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教育家精神为涵育未来教师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涵育未来教师要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筑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心怀“国之大者”是教师的政治灵魂。透过人民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杰出教师的言与行,他们无不以“教育强国、育人兴邦”照亮人生理想。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就要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深入思考教育的定位和要义,深刻把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面向有志从教的青年学生传递“国之大者”的精神内涵,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学的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

涵育未来教师要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陶冶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自1897年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并设“师范院”开启我国近代师范教育的序幕以来,中国的师范教育始终以“学高为师、行为世范”为标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世人“可以师法的模范”。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就要坚持将“师范精神”融入师范教育全过程,引导有志从教的青年学生自觉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内化于心,着力锤炼品德修为、砥砺意志品质、升华思想境界、养成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坚定“点灯”“引路”的职业自觉。

涵育未来教师要以“启智润心、因材施教”涵养育人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古至今,教育就是以一种智慧点燃另一种智慧。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就要引导有志从教的青年学生自觉把知识学习与价值塑造结合起来,在受教育中不断开悟,进而感悟“启智润心”的教育力量、领悟“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在递进状态中养成教师职业必备的正确价值观、品质品格、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涵育未来教师要以“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淬炼躬耕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教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教师的扎实学识并非与生俱来,而是源自不断学习。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就要引导有志从教的青年学生着眼站稳、站好三尺讲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教育教学技能,打深打牢从教为师的学识根基;坚定“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既乐读有字之书,又智读无字之书,在专业学习、学术探究、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以主动实践积累扎实学识、厚重学养、精深学问,培植教育创新基因。

涵育未来教师要以“乐教爱生、甘于奉献”践修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仁爱之心从深层次讲,是一种无私无求的爱,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爱。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就要坚持用爱去培育和激发“仁爱之心”,引导有志从教的青年学生传承弘扬教育家深切的大爱情怀,把勤修仁爱之心作为躬耕教育事业的立志追求,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关怀,学会用欣赏的眼光接纳和包容,当好“爱的使者”,让青春在爱的浸润和传递中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涵育未来教师要以“胸怀天下、以文化人”执守弘道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中国的教师群体历来有着“家国天下”的宽广胸怀和“弘文励教”的执着追求,始终把教育理想、教育信念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教育家精神涵育未来教师,就要引导有志从教的青年学生树牢“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天下大同”“仁覆天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情怀经典滋养从教为师的成长之路;始终秉持“以文化人”的教育本质,保有中华文明独特品质和文化基因,兼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矢志为人类文明薪火传递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4-03/13/content_63633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