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暨青年教师教学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320日,我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暨青年教师教学建设座谈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李颖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杨小霞副教授,以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雯教授主持。

在思政课教学大练兵环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授课教师李逢铃副教授作“‘中国年’何以变‘世界年’?——解析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片段教学展示,他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案例,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和辩证品格。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陈少卿老师以“一所大学和一个国家的觉醒——新文化运动的觉醒”为题,讲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和伟大历史意义,引导学生以五四青年为榜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李劲松老师以“把握‘根与魂’——尊重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重点阐述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实践路径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王鹭副教授以““‘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为题,结合现实案例生动阐释了“一国两制”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本立场、战略策略和方针政策。

李颖、杨小霞分别对教学大练兵环节进行点评。大家一致认为,四位青年教师教学主题鲜明、立意深刻,能够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教学设计逻辑清晰、教学内容丰富、语言表达流畅,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采。同时,点评老师围绕教学导入、课件设计、课堂互动、教学风格等问题作了具体深入的指导和建议。

现场练兵环节结束后,会议还就青年教师关心的课堂教学管理、学情教情分析、教学技能提升、信息化技术与课程融合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活动是我院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青年教师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学习交流平台。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引导思政课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六个要”建设目标,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八个统一”,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育人效果。